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感動‧ Cromer Conference 2006 參訪心得 (二)

By: 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
大自然原本就是那麼單純
2006年9月24日是巴赫醫師120歲的冥誕,國際花精研討會(International Bach Cromer Conference)在英格蘭東南邊的小漁村克洛蒙(Cromer)舉行。該地自1815年起就是聞名全英國的療癒聖地,也是巴赫醫師最喜歡沉思寫作的 地方;他的許多著作以及醫學理念都是在當地完成的。本次研討會最令與會者感動與振奮的是中南美洲各國對於花精治療的落實與推廣;當許多已開發國家中各花精 派別還在互相攻訐、爭取所謂的正統之時,而在一片相互比較能量高低的聲浪中,巴赫醫師的花療理念已在中南美洲開花結果。


   由於中南美洲的醫療相當不足,且當地的印加文化原本就相當能夠接受所有有關植物製劑的醫療,以及一些另類療法(例如靈療等),因此他們選擇了簡單又便宜的巴赫花療法,卻意外發現巴赫花療法帶給國民真正的健康和喜樂。

   其中古巴的花療發展狀況,更令與會人士及主辦單位刮目相看。據統計,在2005年古巴全國上下共有1533位花精專業人員,其中有761位專科醫師、54 位心理醫師、168位藥師、170位心理諮商師、128位牙醫師、159位護士、33位獸醫師、60位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更有40位專任教師繼續推廣花 精療法,甚至還對花精做健保給付。中南美洲的智利是第一個有花精健保給付的國家,小孩從出生開始,就用花精來增進嬰幼兒的健康,其他各個專業科別的醫療照 護方面,花精治療也已進入主流醫療的行列。巴西更將花精落實到社會工作及居家照護上。中南美洲各國更有花精共同合作醫療網,由無國界醫師負責支援醫療,他 們將花精治療稱為”Little Drop”。

   在台灣,花精療法在崔玖醫師的努力推廣下,開始廣泛運用在臨床治療上,也讓主辦單位相當感動;然而台灣社會與西方開發國家一樣,中西醫療太過方便與普遍, 以致大家對花精治療產生諸多懷疑。此外,由於在台灣商家的推波助瀾下,市面上已能找到各派花精。每家均標榜自家的能量最強;有的則號稱自己是巴赫花精的正 統。而花精治療的收費更是貴得驚人,花精治療成為時代潮流,成為有錢人的玩意兒,也成為閒聊時互相標榜的時尚工具。更有人將花精拿來做靈性修持,以為服用 之後就能增加幾甲子的功力,甚至從此以後煩惱不再,而通常都令他們相當失望;因此只好不斷外求,繼續尋找更新、能量更強的花精或其他能量療法。

   花精治療帶給人們的意義是,讓正受到身心痛苦的人們真正地認識自己。透過花精的幫助,找出自己的缺點並將其改正,做到真正的療癒,也使自己的身心靈更健 康、更平衡;當自己的這個小個體臻於完美之後,就能讓愛的能量流向宇宙整體。巴赫醫師一直強調我們要持續服務人群,好讓愛的能量能夠流動;宇宙整體是一致 性的(unity),也就是你付出多少愛,宇宙整體將回饋你相對的愛,同時帶給你真正的健康和快樂。

   凡是無法運用至日常生活中、無法利益眾生的科學理論,都只是空想;無須書本理論以及設備豪華的醫院,即便是很簡約、很世俗地運用了花精,倘若眞能讓人心感 動、幫助貧窮的人,這才是真正的造福人類。因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開始默默地從自我行動做起,拋開所有醫學理論,將花精療法導入,真正去了解花精治療的 真諦,如此才能夠接受上天賜予我們的此項禮物。


目前我們需要面臨的挑戰

踏著緊張的步伐進入研討會會場時,看到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花精使用者,彼此視線交會時眼神都透露著良善和友好的氣息。在這樣一個難得的場合,好像即使是不同的個體,但是都祈望著世界更美好,這樣的氛圍真的給人一種心頭暖暖的感覺。

   在所有的演講中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中南美洲使用花精的狀況,不僅是民眾的接受度高、使用的普及率、當地政府令其為合法醫療方式,乃至於講者所展現出來的活 力與光彩,都讓人對這些國家的文化背景產生極大的興趣!而其他國家的花精推廣情形,則多半是遭蒙所謂「西方科學」的壓抑,有種難以對抗的挫折感。所以花精 療法在中南美洲的蓬勃發展也為在場的所有治療師注入了一股信心,相信純粹但充滿力量的花精療法,必定能為紛擾的世界帶來平和。

  另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北美花精的創辦人之一Richard Katz針對我們這個時代所面臨的問題,談論他個人的一些見解。從這個世代的大事紀、環境和人類的互動、到花精所能扮演的角色,串連得無比精彩。

   演講開始,他以Holly為「萬物之統諧」的代表,點出現代人普遍為繁務所累因而情緒糾結的情形,提醒應以追求平衡、中道為念。接下來,從這個世紀初的第 一次世界大戰,描述戰爭的殘酷與無情,其間穿插著戰地詩人的詩詞,傳神地描述遭受戰爭創傷的士兵心中的恐懼陰影,而這樣巨大的創傷相信能透過Star of Bethleham加以撫平,重新找到內心的平靜。接著,因為世界大戰,人類各種族之間被迫交互遷移,造成流感的爆發,戰爭與疾病、乃至於1929年始於 美國的全球經濟大蕭條,都嚴重的威脅了生物基本的生存慾望,所形成的恐懼籠罩著全人類,而Rock Rose正是能夠對治這股氣氛的良藥。

   他更進一步提出我們目前所面對的兩大問題是「恐怖主義」與「環境破壞」,追根究底往問題的源頭探究,其最根本都是源自於人們的「無知」,因為無知,所以 傲慢的對待我們賴以維生的大自然,逕自破壞森林、污染海洋河川;因為無知,所以任由偏見與誤解以訛傳訛地侵蝕種族、國家之間的和諧,而巴赫花精中代表無知 這個負向情緒發展的正是Cerato。

  Richard Katz如此巧妙的對應,不禁讓人十分贊同,因為在前些日子發表在美國一份報紙的蓋洛普調查顯示:「有39%的美國民眾承認對回教徒有偏見;39%的人認 為回教徒的身份證上應該有特別標示;超過20%的人不願意與他們比鄰;但其實60%的人從未接觸過任何回教徒,甚至有10%誤認為回教徒信奉的是月亮 神」。這些數據顯示出了所謂的恐怖主義橫行其實背後是有心人士政治操弄了人們的無知。透過Cerato,巴赫醫師告訴了我們,唯有傾聽我們內在的聲音、穩 健地敷育屬於自己對萬物的認知,才能得到真智慧。


By: IFEC課程講師/李穎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reg $% &eERE DS@!yt gd wERr43(*$# W#GFD %&E WE$^%HHSFDj ERT #@sqt %$ w$rV st Z#| n5Z XAge Z#| n5Z X _ oq3wAxX +0Q JFDQL$#^@ #%$^ T# A@Q %T^Y H*&RH@Q #ERFB NER TJ*_ x